10.08.2008

大一,永远不要再见!

最近总是在回忆。 过去的人,过去的事,过去的这一年。 记得曾经在哪看到过这么一句话:当你开始喜欢上回忆的时候,那就至少说明你在心态上已经老了。 但是一颗在这一年中不断流离失所的心,我终将还是要为它找一个归宿。 大学 有时候我真的不得不感叹古人造词的精妙。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光难买寸光阴。 一转眼,又一个学期过去了。 大二了。 这意味着我再也不是那个憧憬大学美好生活的天真的高中生,再也不是那个刚刚进到大学校园对一切都感觉 到好奇新鲜的青瑟少年。 逃课,堕落。 我这一年大学生活的最好概括。 曾经在刚刚进来的时候听到一个师兄的调侃。 他说他们当年和我们一样,在这种莫名其妙的荒凉中开始大学的生活;在无聊中创造无数的笑话,拼命耗散多余的精力;天昏地暗地在发烫的电脑前废寝忘食地打机,夜里在淫妇的马路上发酒疯;参加诗社,合唱团,运动会,玩了一票后悻悻退出;爬过无数次荒山,喜欢过无数个姑娘,为了考试熬过无数个通宵;三年后欢天喜地地卷起铺盖,带着一身疲惫没心没肺地离开。 所有的,我也不过是在重复他的轨迹而已。 用一年的时间习惯。 习惯在逃课的时候找出无数个理由来说服自己,然后肆无忌惮心安理得地继续睡觉。 习惯即使去上课了也在课堂上对老师视而不见。 习惯不计较,保持心态,保持微笑,保持沉默。 曾经臆想的大学,一切光环渐渐暗淡。原来崇高的内涵常常荒诞不经。反而很多的细枝末节,令人长久感怀。 面对大部头的书籍从茫然无措到心静若水,面对颓废从极度不齿到心安理得,面对美女从惊奇感叹到漠不上心。 大学让人改变很多。我很难确认这些改变的好坏对错。即使对自己说,你还是原来的你。我也可以安然接受。或者这就是变化,说服自己从此变得简单。 我只是希望,在四年过后,我可以对自己说,大学生活,我还是开心的。 尽管现在看来,我根本没有这样的资本。 我只是希望。我更希望,我是有前途的! 一年,365天,很难用短短的文字来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。 仿佛还是十八岁的自己。照样晨昏颠倒的生活;一本正经地跟女孩子打招呼;依旧是一辆破车,在城里漫无目的地游荡;熬夜打机...... 没有错,一成不变。但更可信的事实是,我已经快20岁了。 认识了新的朋友,学到了新的知识,经历了新的生活。或许我并没有太多的理由来埋怨。 好好地活着,已经是上天对我的最大眷顾了。 日子是自己过的,路是自己走的。 繁花落尽,我的心中仍然会留有花的声音。 或许现在,我可以对自己说,这一年,还是难忘的。 过去的已经过去,能够做的,是过好现在和未来的每一个日子。 回忆偏左,未来在右。 新的一年,发粪涂墙。